关于我区全民健身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字号:[ ][][ ]

——在九届人大第十八次主任会议上

崇川区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台)工委

2018年3月28日


根据今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近期我们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我区全民健身工作进行了调研,听取了教体局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座谈讨论。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步完善。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体育为民的理念不断加强。2017 年,我区更新健身路径42套,新建成20个室内多功能活动室,完成海港引河近5公里智能步道安装;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构建起了覆盖各街道、社区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十分钟”健身圈已经达标。崇川区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江苏省公共体育。示范区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2、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全区体育社团建设迈上新台阶,目前,新建单项体育运动协会5个,体育俱乐部3 个,已有区级协会23个,区级俱乐部27个,体育社团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各街道国民体质测试点器材全部配备到位,国民体质测试工作有序展开。健身设施设标有使用说明牌,将器材的损坏维护工作纳入常规管理,各街道落实专人对器材设施定期检查,发现损坏及时维修或报修。

3、全民健身更贴近群众需求。我区全民健身场地有了新的提升,特别是社区的健身场所与公共文化、公共医疗相互融合发展,方便了群众的各类文体保健活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全民健身的管理,对全区健身点进行检查、评比,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全区形成建、管、用、评的基本制度和责任机制。

二、意见和建议

崇川区是南通的主城区,在近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住人口有71万,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广泛。

1、进一步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规划和宣传。要坚持规划先行,认真研究制定体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设施的规划建设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采取多种方式普及全民健身知识,指导不同人群开展适合自身的健身活动,宣传推广科学、文明、健康的体育健身项目和方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体育健身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区政府要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议将体育设施用地纳入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协调有关部门,在住宅、小游园等建设时统筹安排好健身场地。目前,新老小区健身场地结构不近合理,还缺少现代生活方式和质量的室内游泳馆和球类等适合各种年龄层次居民多种需求的全民健身中心。

2、进一步加大对全民健身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加强对全区全民健身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制度。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有计划地建设好一批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积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体育产业的扶持力度,重视和引导民营资本向群众体育产业发展,积极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多层次、多渠道筹集资金,建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构建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3、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全民健身活动。居民群众的健身热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正确引导,要充分利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资源,提高现有场地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为全民健身服务,缓解健身场地不足的矛盾。鼓励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在不影响工作、教学和安全的情况下,逐步向社会开放。要进一步加强对全民健身设施的管理和使用。要定期检查和维护全民健身设施、设备,确保安全,以更好的服务居民群众。

4、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活动的质量。全民健身要科学化,要加强对体育指导员的培育,使他们在指导、组织、开展各类健身活动中为辖区居民提供科学、优质的健身服务。要培育更多的特色体育社团、体育特色活动,为崇川群众体育工作创建更多的示范窗口和优秀典型。要利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依托各类俱乐部、协会,打造参与面广、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提高全民健身的参与度。教体结合是崇川体育工作的一个特色,要更加重视在校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目前,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在减负的同时,社会办学机构又明显增多,社会和家长重智轻体现象比较突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时间较少,影响了学生的体质发展。要努力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体育教师队伍,培养学生从小热爱体育锻炼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