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桥街道: 人大代表小组专题调研历史街区保护、商圈转型升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6 字号:[ ][][ ]

11月5日,和平桥街道人大代表小组赴常州,实地调研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与保护工作、常州南大街商圈转型升级工作,并进行座谈讨论。

青果巷是常州中心城区保存最为完整、最负盛名的古街巷,紧邻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最古老段——南市河。历经 2500 多年至今,依旧保留着“河抱古城、城河相依”的江南传统民居风貌。青果巷是常州文脉之地,文风兴起于唐代,大家氏族聚居,书香盈巷,墨迹飘河。现街区内有全国文保单位 1 处、省级文保单位 4 处、市级文保单位 6 处、历史建筑 17 处、遗存古井 10 多口。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的进程中,常州提出了全力打响文化名城的品牌,而对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常州按照既有历史肌理、建筑特色、又有文化积淀的江南名巷来打造,从而让其成为常州”运河之魂、名城之窗”。代表们沿途调研了名人故居、清新书咖、文创集市、特色食肆、河景客栈等,对其悠久古韵与现代文明相交融的修缮与保护工作予以赞许

随后,代表们在南大街街道负责同志的带领下,调研了正在保护性修缮中的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工程通过沿街沿河建筑街面的整治、街区内部建筑的保护性修缮、街区文化的建设,恢复古纤道与江南水乡民居的历史文化风貌,再现历史文化记忆,重塑历史文化名城之魂。据负责同志介绍,未来的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将包含特色购物、风味餐饮、品味休闲、格调娱乐、旅游观光等主要商业功能。

在南大街,代表们实地查看了经济业态。座谈会上,南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史晶就南大街商圈按照区政府提出的“致力商圈提升,全力打造城市会客厅”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转型升级中的相关想法与思路进行了介绍,并与街道人大代表就如何强化中心商圈功能、加快城市更新和转型升级步伐进行了沟通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