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幸福街道:让代表身份在乡村振兴一线闪闪发光

发布时间:2022-06-28 字号:[ ][][ ]

人间六月听蝉鸣,夏至时节话振兴。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科创中心内研讨氛围热烈非凡,声声为民、句句惠民,字字利民。“通往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凝聚了百姓的期盼、复兴的重担,我们作为人大代表更应该坚守初心,履职担当,为乡村振兴谋路子、献良策。”区人大代表、崇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严崇明说到。幸福代表团致力于用代表智慧和力量化解困难、解决问题,让更多、更动听的振兴故事绽放在幸福大地上。


科技成果惠万民集智聚力为振兴

“我们所的基本职能是科技创新、科技服务,通俗讲就是‘育好种’、‘种好田’,主要承担国家、省、市农业科研项目,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增效、服务农民增收......”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一峰介绍到。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各项事业振兴的前提,用科技引路,以创新惠民,农科所为辖区乡村振兴指出了新路径,绘出了美蓝图,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之路。

区人大代表、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室副主任魏亚凤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其主持的元麦产业链项目,他立足科研人员角度给出了辖区百姓的“致富良方”,用“双重身份”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这次‘代表建功新乡村 集智聚力为振兴’活动给了我一个机会,讲出自己的研究方向,也说出自己的履职愿景。我想,通过科学的育种播种、合理的种植生产,我们很快就能品尝到乡村振兴的香甜成果!”



田埂筑梦显匠心源泉活水促发展

“这里是我们的玉米种植田地,我们的鲜食玉米经过自交系的选育和组合鉴定,过会呀请大家品尝品尝......”一位在田边工作的研究员向幸福代表团介绍到。宽边沿的遮阳帽、黝黑的面容、自信的笑容,这是一位科研工作者最真实的形象。

烈日当空,万里无云,三十五六度的高温也挡不住代表们在薛窑科研基地调研的步伐。看着横平竖直、井然排列的农作物,区人大代表、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梁捷说到:“这些试验田凝聚了我们一大批科研工作者的心血,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在学习他们勤恳奉献精神的同时,更应该积极探索科技推广、产品营销、创新融合等方向,助推产学研结合,引‘源泉活水’灌溉我们的农作物呀!”代表们随后在甜瓜育种试验田参观调研,深度了解目前甜瓜种质资源、品种组合以及立架栽培技术,全地膜覆盖等新技术。

脚踏泥泞耕不辍心怀桑梓勠力行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幸福街道致力于向土地要效益,选好路子,找准方向优势转化推动产业发展打造最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擦亮乡村振兴新品牌

随着2.4万公斤宁麦颗粒归仓,我们文俊村社区迎来了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第一桶金,后续我们将继续深化跟农科所的交流合作,邀请农业专家支招田地管理,布置优质生产,助推集体经济提档升级!区人大代表、文俊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马锋说到。今年以来,文俊村社区携手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共建谋新路、科技创丰收,依托农业专家指导选种宁麦13号种子,采用“小麦软土”全面复耕,打造闲地育培”、“休闲农业”,聚焦产业促发展,让乡村振兴看得见摸得着。

擂鼓催征,初心如磐,立足幸福,助力振兴。“我们人大代表要擦亮身份,冲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立足不同岗位,聚指成拳,凝心聚力,为幸福走好振兴路贡献力量!”区人大代表、幸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施晓峰向代表们发出倡议。展望未来,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幸福大地上全面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