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17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和同级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06-29 字号:[ ][][ ]

2018年6月26日,崇川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7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17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尚好,基本完成区九届一次人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的调整目标。2017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字翔实、重点突出、评价客观、建议中肯,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会议指出,2017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预算调整比例偏高,预算约束力不强;非税收入预缴库数额较大,降低税占比;部分支出预算执行率较低,影响了财政资金及时发挥作用;支出政策和资金管理办法有待进一步完善;试编的政府资产负债表质量有待改进提高。

会议决定,通过区财政局局长曹龙兵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区本级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区审计局局长崔蔚霞所作的《关于崇川区2017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批准区本级2017年财政决算。

会议建议:

(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注重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结构、质量的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非税收入预缴库”等现象的发生,保持合理的税占比。继续加强对营改增政策的研究,通过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优化产业结构,调优税收结构,不断消化营改增政策对我区财力的影响因素。

完善预决算编制。政府专项资金预算与部门预算要实行同步编制。跨年度项目按实施进度分年度编制预算,减少项目资金年度结转。细化预决算编制,减少预算调整数及占比,做到决算与预算相对应。加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的研究,杜绝项目支出内容的随意性。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和规范科目调剂,切实提高预算约束力。各主管部门应尽早确定和出台下一年度专项资金的具体政策。在项目资金年度预算确定后,要尽快落实到使用单位和实施项目,及早兑付政策及扶持资金,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支出预算执行率。

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完善政府专项资金支出政策,改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考核,扩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范围,注重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健全专项资金定期评估、退出机制。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扩大产业发展基金规模,完善运作方式,发挥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加强人员编制管理。全区财政供养人员数量众多、支出巨大。对财政而言,供养人员的负担,是一种没有退让的刚性、长线负担。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分清公共财政的边界,厘清与落实政府与社会、与市场之间的职责分工,更加注意调动社会与市场的积极性、能动性,努力构建“小政府、大社会”的新型政社关系和管理模式。

(二)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管控财政风险

我区政府性债务的成因主要是土地征用、房屋征收和拆迁户安置等城市建设前期负担,平衡好城市规模扩张及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土地出让收入及财税收入之间的比重关系尤为重要,区级政府应当分清轻重缓急,力所能及地安排土地房屋征收项目。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加强对城建体制和投资能力及负债偿还能力的研究,加强投融资的计划性,提高计划的执行力度,加强投融资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严格执行债务管理规定,优化债务结构,控制债务规模。强化债务的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推进举债融资信息公开,努力降低债务风险。加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监管,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渠道。

要在2017年试编《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科目、内容,以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反映政府的资产负债情况。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本对财政的贡献度

近期,我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国有资产、国有企业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为加快推动全区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进一步强化统筹管理、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全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执行,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检查落实。

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机制的研究,不断探索和完善国有资产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和制度,提升区国有资本、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在市场配置资源中的引导和调节作用,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努力提高国有资产收益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

要按照市场准则,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晰产权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政府在培养产业的过程中,要处理好政治需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之间的内在平衡关系,要处理好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从2019年起正式实行。

(四)强化审计监督力度,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增加审计专业力量。注重发挥审计在服务科学发展、改善保障民生、维护经济安全、推进依法行政、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强化监督,不断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加强审计成果运用,落实部门整改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实效。提高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今年11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听取区政府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