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崇川区人民政府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04-25 字号:[ ][][ ]

2018年4月23日,崇川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崇川区人民政府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人民政府自社区矫正工作试行以来,牢牢把握社区矫正的刑罚执行属性,认真执行有关社区矫正的规范性文件,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区司法局与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街道社区协作配合,构建形式多样的社区矫正平台,以把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成守法公民,顺利回归社会为目标,认真履行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帮困扶助社区矫正工作职责,社区矫正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丰富了崇川区社会治理创新的内容,为法律实施提供了扎实的实践基础。社区矫正整体工作水平处于全省较领先地位,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推进刑罚执行制度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对区人民政府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会议认为,区人民政府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对社区矫正工作宣传重视不够,社区矫正社会知晓度不高。二是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社会合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区司法局与公、检、法、民政、人力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还需继续完善。三是审前社会调查评估工作效率需进一步提高,评估报告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与法院办案审限的衔接机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四、社区矫正工作力量不足,队伍的专业化素质还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基层司法所执法工作人员偏少,有的司法所存在“一人所”现象。专业社工待遇偏低缺少上升空间,有的社区专业社工流失,长期得不到补充。专业社工除本职工作常常还要承担街办布置的其它社会事务性任务,专职不专。会议为此提出以下意见:

一、将社区矫正纳入“七·五普法”,深入宣传社区矫正工作,消除普法盲区,增强社会共识。做好宣传工作,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是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前提。区人民政府应将社区矫正宣传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其纳入“七五普法”,落实对机关各部门的普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区政府司法行政机关、各政法机关以及与社区矫正工作有关联的职能部门及街道要结合自身职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主体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不仅要普及刑法及刑诉法等国家刑事法律中有关社区矫正的规定,还应宣传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江苏省有关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同时也要为全国人大即将制定的《社区矫正法》作好宣传的准备。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性。创新法制宣传的形式和载体,充分运用社区宣传栏,网络、微博、微信等传媒,充分运用校园、社区、广场、活动中心等平台,以社区矫正典型案例、法律解析、文艺演出、书画展示等形式,增强社区矫正工作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使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社区矫正,提高全社会对社区矫正的认知水平,为社区矫正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完善机制,形成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合力。社区矫正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力度,建立健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组织,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司法所具体执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司法局要履行好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协调职责,依法规范、积极有序的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同时还要:加强与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监狱等机关的衔接配合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审前社会调查评估的质效,确保司法机关依法及时正确适用非监禁刑,确保管控到位,严防脱管、漏管现象发生;加强与民政、人力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帮助解决矫正人员在就业、就学、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社会保险等实际困难,保障矫正对象基本生活所需,使其顺利融入社会,为社区矫正深入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对基层司法所和社会力量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领导和具体业务指导,强化对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平衡好社区矫正中柔性教育与刑罚的刚性属性之间的关系,完善对矫正人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制度,完善回访帮教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掌握矫正人员和解矫人员的动态信息,增强社区矫正的工作实效。

三、加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提升队伍的专业化与职业化水平,努力打造社区矫正工作崇川品牌。社区矫正属于刑罚执行工作,具有较强的法律专业性,同时非监禁刑的社会化,又使社区矫正工作者身兼社会工作者的角色,而矫正对象作为特殊群体本身的问题也复杂多样,影响社区安全的突发事件也在所难免。所有这些都对社区矫正队伍建设和社区矫正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带来全新的挑战。区人民政府应当高度重视目前社区矫正队伍还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的现状,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基层司法所和社区的执法矫正工作力量,优化基层专业社工人员结构,解决用管分离,改革完善基层专业社工职级待遇晋升机制,激发专业社工工作积极性,确保专业社工队伍的稳定。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建立培训教育考核机制,切实提高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在法律专业知识、矫正监管、心理疏导、危机预防、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科技信息现代化建设水平,完善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信息化管理长效机制,适时更新升级手机、电子手环等监控设备,提高依法监管工作科技化水平。以高素质的现代化队伍建设,为打造社区矫正工作的崇川品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