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崇川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04-25 字号:[ ][][ ]

2018年4月23日,崇川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崇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手段,初步形成了以经营性资产为重点,涵盖资源型、经营性、非经营性等全部农村集体资产在内的管理体系。进一步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有力地保障了农村集体资产增值保值。

会议指出,尽管我区农村“三资”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实物形态的经营性资产急剧“缩水”,资产增值能力下降;街居两级的专业化管理队伍弱化,资产管理水平不高。

会议建议:

一、多措并举,提升资产增值能力。

1.盘活用好货币资产。全区村组集体货币资金数额庞大,分散沉淀在各家银行,利息收益微薄。建议政府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村组利用这些资金购置优质实物资产。此外,建议区财政局(区国有公司)考虑将这部分货币资金统筹纳入城建融资范围,为集体资金投资增值提供平台和“出口”。

2.探索有利于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集体经营性房屋拆迁安置方式。建议由目前单一货币补偿方式逐步调整为“货币+实物”、或实物置换补偿方式,支持集体经济组织恢复造血功能。

3.争取优惠政策。积极向市政府争取,落实国务院、省鼓励村级经济发展的工商、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协调税务部门,适当减免社区物业出租收入的税收。

4.规范资产交易行为。利用区、街两级产权交易平台,创设公平公开、充分竞争的交易环境,确保资产收益最大化。综合利用经济、法律手段,切实解决普遍存在的租赁期满后的“清租难”问题,实现平台交易的规范化、可持续。

二、强化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完整。

5.加快清产核资,全面理清家底。区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职能部门要精心组织、乘势而为、认真履职,理清弄实农村集体资产的真实情况,夯实管理工作基础。

6.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管理效能。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各项资产管理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完善资产台账数字化管理。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进一步拓展“三资”监管平台功能。做实“阳光村务”平台,将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全过程、全方位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7.完善农经机构,强化农经队伍。涉农街道要把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作为经济工作的主业来抓,足编配齐专业人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遏止集体资产经营效益下滑趋势。要抓好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核算、财务公开和财务管理工作。尽快制定和严格执行涉农社区经管员的任职条件,逐步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专业化、正规化的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队伍。强化绩效考核,制订切实可行的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的职责、任务和要求。

三、加强研究,着力化解矛盾问题。

8.正确处理好政府、村组、农民三者利益关系。在城市化进程中,要着力研究好如何正确处理政府、集体和被征地农民三者利益关系这个课题。要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的研究,解决集体资产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认真剖析矛盾的成因,积极探索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的办法。主动积极创造条件保证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9.结合实际,慎重稳妥实施农村集体资产改革。近郊农村集体资产的形成过程较为特殊,资产构成要素十分复杂,同时,我区被征地农民已经全部纳入社会统筹养老保险体系并由财政兜底,鉴于此,建议对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问题,要科学论证,审慎对待,妥善处理。对已经进行改革的,要进行改革绩效的评估,合理、慎重运用其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