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号:[ ][][ ]


6月1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严崇明率队至区检察院专题调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桦、冯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吉林、王学平、马立兵等参加调研。




在区检察院道交案件速裁办案中心,调研组参观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地了解速裁中心和速裁办案团队建设情况,听取简案快办、繁简分流、一体化办案工作流程等相关汇报。在区检察院金融网络研究基地,调研组参观了金融网络研究基地、电子数据实验室,并听取金融网络专业化办案相关介绍。



座谈会上,受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委托,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章建生向调研组汇报了区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实践成果、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邓继华,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山水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文彬,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钱蔚分别作交流发言。

严崇明对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更好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统一。制度实施以来,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相关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切实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准确有效惩治犯罪理念不断革新。主动加强司法机关协作配合,繁简分流模式办案质效不断提升。积极融入区域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价值和作用得到有效彰显。

就做好相关工作,持续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崇川经验”,严崇明强调——

要正确把握制度精神,做到依法准确适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准确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立法精神,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制度效应,提高制度适用的准确性、规范性。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敏感性,统筹兼顾提高制度适用率与严格把握法定证明标准,综合考量案件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性等从严从宽因素,对符合制度适用条件的案件坚持应用尽用,对严重犯罪、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严厉打击。

要加大探索推进力度,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把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加强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认罪认罚制度适用中,探索建立认罪认罚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实现办案集约高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和主导作用,促进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统一思想认识,转变工作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法律职业共同体积极支持认罪认罚从宽相关工作,为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铸造过硬检察队伍。继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一方面,坚持专业导向,全面提升队伍素能。推进专业化办案组建设,提升认罪认罚案件办案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适用制度的能力。另一方面,要规范检察裁量权的行使,确保司法公正廉洁。要警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紧盯控辩协商、具结书签署等关键环节,构建内部、外部、社会等立体化监督体系,确保案件质量。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