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打赢 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的决议

发布时间:2018-12-14 字号:[ ][][ ]

(2018年12月13日崇川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八次会议通过)

崇川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剑锋代表区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贯彻落实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人民政府在议案办理过程中,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强抓推动,把污染防治列为全区三大主攻任务之一。各街道、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议案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把议案办理与工作推进相结合、与转变作风和提高效率相结合,持续强化污染防治攻坚,确保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向好。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议案办理工作和环境保护事业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长足的发展。

会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区人民政府要按照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规划和部署,持续攻坚克难,统筹协调落实,用更高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和更好的成效,进一步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此,会议要求:

一、提高思想政治站位

要从讲政治、促发展、惠民生的高度来把握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深刻认识其重要性、紧迫性。崇川地处沿江沿海,生态系统敏感而脆弱,又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需要统筹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真正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落地,坚决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制订的《崇川区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报告》。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从影响环境质量、存在环境风险、损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等方面入手,对照问题清单及整治方案,紧盯整治目标和时序进度,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我区突出环境问题基本解决,突出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三、健全合力攻坚体系

面对污染防治攻坚这一硬指标、硬约束、硬任务,区政府要加紧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格局。各牵头部门既要担负牵头作用、充分履职,又要注重协调配合、无缝对接,从发现问题、调查问题到查处问题,在矛盾化解、维护稳定等众多环节,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各街道要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将标准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

四、强化法律刚性约束

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推进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开展多部门联动执法和交叉执法,坚持“零容忍、零懈怠、零缺位”环境监管执法新模式。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区监察机关要对环保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对近年来环保领域案件进行剖析分析,对生态环境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等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终身追责。

五、营造良好浓厚氛围

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倡导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声势,提高政策知晓率,统一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环保信息公开力度,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积极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等各类群体对环保工作加强监督,真正实现生态文明共建共享。

会议决定,区人大常委会将在2019年对区政府贯彻落实决议的情况开展专项工作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