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群众心里的路是走出来的——记崇川区人大代表李俊

发布时间:2018-12-06 字号:[ ][][ ]


“这件事情,老伯你放心,我一定落实到位,今后你们就直接在塑胶场地上打羽毛球!确保安全!”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俊对前来“人大代表之家”反映羽毛球场地问题的王锦庭说道。作为人大代表,李俊一直关心着居民生活点滴,在他看来,居民需要的、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到群众中去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家长里短唠出来

怎么才能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怎么知道群众在哪些方面有困难?又如何能够做到精准帮服?在李俊心中,每个月抽出一些时间与老百姓唠唠嗑是必不可少的。近年来,他每周抽出1天的时间看望选区居民,从孤寡老人、到困难户、到新市民子女,尽量能够与新村里更多的居民聊一聊。今年3月5日,李俊还与家住虹桥新村197幢的低收入丁明冲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帮助其分析贫困原因,重阳节送去关怀。他还时不时地看望辖区百岁老人魏传英,对她的生活起居、日常需要了如指掌。此外,李俊还借助走访机会,阐述代表工作、回答选民问题,迄今为止,接待选民98人次,选民提出问题24个,涵盖民生、公益等方面,其中呼声较为强烈的是惠畅、惠和邻里的邮箱问题,惠馨、惠美邻里的雨污管道问题。在实地勘察后,李俊积极组织相关部门、社区、群众代表商讨解决方案。目前,虹桥社区雨污管道正在紧锣密鼓的排查之中,邮箱改造计划也已列入为民服务项目计划。

自管自治带出来

在走访中,李俊发现针对居民的帮服行动很多,但居民没有自己当家做主的意识,很多基层事务的处理仍然是依靠社区,经常出现被动等待的情况。如何调动居民积极性,主动作为,参与到基层自管自治中去?李俊认为首先可以借助社区公益坊通过孵化自治自管类社会组织,培养一批居民骨干,树立典型,由居民骨干带动辐射,引导居民自觉自愿参与基层建设。从2016年起,李俊就开始牵头推进交通帮帮停、百姓管家、群众评议团等11个百姓自治自管项目,涵盖交通畅行、老小区建设、安全建设、民生建设四个方面。在虹桥社区针对停车位划分进行试点,与城管、居民一道对沿街店铺、杀鸡点进行整治。结合今年走帮服,李俊进一步推进车辆规范停放、小区环境治理、羽毛球塑胶场地铺设、自助餐厅修缮等项目,提出项目发展理念,强调惠民项目需要依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优化调整,深受好评,更有居民为自助餐厅送去锦旗。

建言献策议出来

李俊多次参与社区群众评议团会议、理事会、支部会并实地勘察,面对面与选民交流,了解居民需求、链接现有资源、商讨解决方案,列出崇川区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项目认领清单。在他看来,做实事、提建议必须要居民、街道、社区、相关部门及第三方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共同商议才能确保建议的科学、合理,同样也要接受实践的检验,一切源于基层,服务基层。11月9日,针对近期走帮服“精准扶贫、精准治污”重点,李俊邀请居民代表、社区代表、相关部门代表进行“雨污管道污染源”专场双访活动,通过现场接访+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居民反映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通过商议,推动了交通微循环、初心驿站、树木修剪、老小区改造等项目的顺利实施,成效颇丰。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传达人民心声,维护人民最切身的利益,常回选区、常见选民、常做实事,是李俊代表一直坚持,并将继续坚持下去的

虹桥街道虹桥社区 王颖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