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奋战一线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号:[ ][][ ]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崇川区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区人大的号召,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感人的故事、忙碌的身影,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慷慨解囊 雪中送炭

“这是10万元定向防疫捐助,表达一点心意……”区人大代表、江苏品尚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忠通过崇川区慈善会向学田街道捐献防疫专款10万元。他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担当。作为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做好自身企业防控也是重中之重。胡忠代表介绍,疫情发生后,虽然公司每天面对损失,但还是立足实际,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他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发动挖掘资源、采购物资、内外防控、捐款捐物……特别在企业封闭式管理期间,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摸排人员,确保企业内不出任何疏漏。

胡忠表示:“国有难大家扛,企业是在政府、社会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看到基层的同志在疫情一线登记、排查,只有一层薄薄的口罩做防护,抗击疫情十分辛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身体力行 无私奉献

“这是第一批口罩,让你们久等了,还有几批在运输途中,到了我就送过来!”2月7日,区人大代表、江苏舜天晟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凌超将1500只从日本购置的口罩送到和平桥街道工作人员手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应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春节前夕,知道疫情防控战线急需口罩,凌超连线外贸生意上的日本朋友,请求帮忙代购口罩。由于口罩已成为紧俏物资,日本多家商场无口罩供应,经过多番周折,才终于订购到5000只口罩。2月9日,又有1200只口罩抵达南通,剩下口罩也将于近期抵通。

心系企业 唤醒防范

2月8日,区人大代表、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总经理季小钧向和平桥街道捐赠600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手册》,用于复工企业员工安全防疫培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手册》分五个篇章,分别从了解病毒、保护自己、政策法规解读、多方措施支持、防止冠状病毒重现几方面对当前群众急需了解的防疫知识做了全面普及。

“企业复工在即,能为企业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自豪。”季小钧呼吁复工企业要积极采取手册中的防疫措施,筑起坚固的企业疫情防线。

“菜单服务” 细致周全

“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了,我们要严格坚守岗位,随时听从党组织指挥。”区人大代表、新胜社区党委书记周平深知,作为人大代表,关键时刻更应挺身而出、勇作表率。

从正月初一起,他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当得知新胜社区有一名在武汉培训的大学生于1月17日返通时,周平第一时间上门联系,制定了居家隔离“菜单式服务”:一是安排专人与其每日电话、短信联系,了解当天体温、有无咳嗽等身体状况,并不定时上门复检;二是向其普及新型冠状病毒个人防护知识,安排党员社会工作者给予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三是提供代购生活用品、代买食材、代领快递等服务,解决生活不便的问题;四是动员本幢楼道的党员、楼道长每日监督其隔离,同时做好群众解释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造成恐慌;五是组织物业公司对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加强消毒。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玉琴在新胜社区督查时,对社区防疫工作表示认可,希望继续保持从严态势,不松懈。

迎疫而行 奋战一线

在这场关乎生死的疫情防控战中,虹桥街道虹桥社区党委书记顾彤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零距离”服务居家隔离对象、挨家挨户上门排查、驻守社区主要路口……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她勇于面对的身影。

春节假期她放弃休息,带领社区干部逐户上门登记调查,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继续与未碰到面的居民进行电话联系,确保3143户居民不遗漏一家一户;为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问题,她积极联系社区内的相关商家上门配送,对于无法配送的物品,她和社区工作者亲自采买送上门,解决了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近期时有阴雨,但她和社区工作者迎着风雨,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许多居民被这份热情感染,主动加入检测行列,有些居民拿来了帐篷,送来了暖宝宝、姜茶等暖心物品,越来越多的居民参加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轮番值守,风雨无阻,严把社区的入口,构筑起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冲在抗疫一线的顾彤彤从年前开始就没有好好和家人吃过一顿饭。面对家人,她很内疚,但是作为人大代表和社区的“一把手”,她说:“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展现代表担当,守护好一方安全,我才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