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记崇川区第九届人大代表江建春

发布时间:2018-11-07 字号:[ ][][ ]

“把我们的工作直通群众的小院子,把各级党委政府的眼睛和耳朵延伸到每一个家庭,一起来找短板、排问题。”作为110选区选出的人大代表,他对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毫不懈怠。去年,根据省委李强书记提出的大走访活动要求,他百忙之中抽空走访了社区40户家庭,其中,有发挥余热、退而不“休”的骨干、有相对困难的低保户、残疾人、重病家庭等,他就是区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江建春。

用情帮扶困难家庭

当走到一个困境儿童家中,他坐下来详细了解孩子的情况。父母离异,与残疾爷爷一起生活,这个7岁的孩子遭遇了太多的不幸。逃学、性格孤僻、暴力倾向,这些不良习惯在孩子身上集中体现。当天回去后,他与区民政局负责同志探讨了这个问题,通过申请低保、联系爱心社会组织“小脚印”,加上邻里爱心筹款,祖孙二人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生活有了保障,孩子心灵的创伤还得逐渐修复。”在后来的走访中,他还组织了虹桥街道,引入“孙爷爷谈心室”、“石榴子”等儿童辅导专业社会力量,通过多次开展主题班会、心理辅导等形式鼓励孩子改掉不良习惯,重新融入集体。

“我深深地感到,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能有一户掉队,发展成果理应为每一户家庭特别是孩子共享。今后工作中,对这些困难家庭给予更多关爱,除落实基本政策,还要想办法解决深层次的困难。”江建春说道。

用心解决民生难题

“聚焦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有收获、有奔头。”在今年3月的一次选民接待日活动中, 20多个选民情绪激动地向江建春代表反映虹桥新苑停车难、部分区域积水严重等问题。110选区有南通市较大的拆迁安置小区虹桥新苑,因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开放商的不负责任行为导致群众矛盾愈演愈烈。当了解情况后,他先后与街道、社区负责同志多次与开发商协商,开放小区东、西地下车库,联系区住建局相关同志现场查看,在有条件的部位建造小游园、对积水部位进行管网改造。改造一新后的小游园为老百姓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环境面貌也焕然一新,老百姓们纷纷点赞。

用智指导基层党建

“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像种子一样在基层群众中间生根开花,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近年来,崇川区委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发展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江建春先后到虹桥街道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参加社区党委会议,为社区党员上“微党课”。江建春常说:“衡量下基层的效果,不仅仅是给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着眼于培养基层自己的‘造血’功能尤为重要。”这两年,虹南社区党委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以邻里党支部牵头,打造了爱心当铺、金剪子织补铺、四点半学校等品牌,帮助了社区一批困难家庭和流动儿童。

作为一名崇川区人大代表,江建春始终把百姓的冷暖牢记心头,经常深入党员群众当中,听民声、访民意,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虹桥: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