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教育事业 履职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号:[ ][][ ]

提起南通市人大代表李东宏,很多人就会想到一个聪明能干、面带微笑的女校长形象:教师出身的她,曾任南通市崇川区教育体育局党工委副书记、副局长、通师一附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等职务,为主城区教育事业和百年名校跨越发展多年来一直呕心沥血。作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为民生尤其是教育方面的发展建言献策。

2017底,她履新崇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之后,一方面继续关注基础教育发展对南通未来发展尤其是“创新之核”南通中央创新区的支撑,一方面将倾情关爱城区老干部等老年群体,组织他们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他们近距离察看南通城乡巨变,鼓励他们发挥“智囊”作用,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建言“储备优质师资”,助力“科创特区”崛起

如今,被誉为南通“新地标”的南通中央创新区建设如火如荼,面貌日新月异,成为网红“打卡”胜地。2019年7月31日南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在题为《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建设上海‘北大门’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的讲话中提出:“要聚焦重点片区建设,打造中央创新区城市新地标”。“要建设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以中央创新区为载体。”如何为肩负重大使命的南通中央创新区筑好基础教育的根基,一直是人大代表李东宏关心的问题。

2017年是全面推进中央创新区的起步之年。省两会期间,市委书记陆志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南通正在规划建设中央创新区,研究出台比苏南、上海更有比较优势的政策,打造科创特区”。在市两会期间,陆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中央创新区突出产业科技创新,通过打造科创、文创、医学、会展“四大中心”,强化教育配套服务功能,加速形成科技创新示范区,成为未来南通新的经济增长极。中央创新区的规划,让李东宏代表很振奋,但从事教育管理多年的她同时注意到,中央创新区战略布局中谋划建设4所现代化学校。四所学校总共需求一千人左右的师资,这事不能等学校建成了才考虑,必须提前筹备。于是,她开始细致调研,并向在市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超前谋划中央创新区现代化学校优质师资储备工作的建议》,强调只有优秀的师资团队才能支撑起学校办学的稳定和发展。

李东宏代表建言提出:一是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公平,通过名校带新校辐射优质教育资源。汲取南通市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成功经验,由名校组建优质的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团队直接抽调到新校中,可以迅速地将名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传统文化、教育经验,教学特色根植到新学校中,以保证新学校在开办之初就拥有较高的社会美誉度,为新学校的快速发展奠定必不可少的坚实基础。二是定向师范生聚力新校发展,适当增加对师范定向生的培养上加大力度,增加定向生数量,为通城基础教育优秀师资储备人才。三是集约化培训锻造成熟师资。建议政府部门提前增加这几年教师招考数量,将这部分新进师资放至名校锻造,由名校名师带着这批年轻教师在实践中学习、磨砺,步步走向成熟,待新校落成启用,可以独当一面,成为新校中坚骨干力量。

提议提交不久,李东宏代表就接到了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的电话,郭局长肯定了李东宏的想法,告知市教育局已经开始着手思考中创区教育的整体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后来师资处又多次电话和李代表沟通,告知今年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并特意提到,中断了几年的五年制定向师范生2018年又要开始招生了,而且要招185个。李东宏心里特别欣慰,为市委市政府践行教育、科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利好政策大大点赞!如今,南通中央创新区内的中创区第一实小、紫琅湖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江苏省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将在2019年秋季如期开学,三所学校的管理团队绝大多数来自南通名校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团队,不少高层次人才因为子女上学无忧而纷纷落户中创区,这让李东宏特别高兴。

关注民情关爱“长幼”,牢记使命忠诚履职

作为一名代表,李东宏代表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身的一言一行,并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她积极参加了市人大崇川小组活动20余次,和小组成员走进各单位,了解民情,反映民声。除了帮辖区学校排忧解难之外,她还常常走访选民,每年走访选民30余人次、收集选民意见,较好地履行了一名代表应尽的职责。?她提出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08号建议《关于在南通市区增加社会保障卡发放合作银行的建议》,得到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支持响应。到崇川区委老干部局后,她先后组织老干部们前往南通中远船坞公司、南通中央创新区、南通军山景区、森林公园等建设项目及启东、如皋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走访,调研,带领老同志们为南通经济建设和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方案。

造福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为青少年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直是李东宏代表的心愿。她在参加崇川区检察院“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建议对于涉案的未成年人,崇川检察院设立未检办案工作区,并建立美德传播、体验式法治教育、法治阅览书屋、温馨小家四个基地,让他们在思想和心理上都能享受到和普通孩子们一样的待遇,得到检察机关支持响应。她还和人社局等部门积极联系,帮助曾失足的青少年免费学习职业技能,从而更好地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