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不忘初心 脚步丈量民情

发布时间:2019-05-09 字号:[ ][][ ]

“社区居委会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作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所听、所看、所见、所闻都是与群众紧密联系的日常生活问题,要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的事当作自己应该做的事、当作自己喜欢的事来完成,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才能当好社区的当家人,才能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履好职、尽好责,无愧于代表称号”,在群众眼里,她能干事、会干事;在同事看来,她敢担当、善担当。她,就是南通市崇川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启秀社区党委书记黄凯。

迈开脚步 联系群众走进千家万户

2008年,她怀揣梦想,成为南通市首批市聘大学生村官,先后在社区、街道等多个岗位实践锻炼,在她心中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为民服务的宗旨却始终未曾改变。作为启秀社区的当家人,她牢牢地把为民的责任意识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她经常跑到居民家中和居民交谈、沟通,听民声、察民情,社区低保户、困难户、残疾人,都是她关注和关心的对象,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从白家园到健康公寓,从民政新村到华能苑,一步步,拉近和居民的距离。她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论事情大小,她都认真地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履职的脚步走进家家户户,也走进了居民心中,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满腔热忱 心系人民反映群众呼声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她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通过公开联系电话、调研走访、三张清单认领、选民接待日等形式,密切联系选民,细心听取民声,及时了解情况,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围绕选民关心的出行、环境、健康、安全、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先后提交了“加强白雅雨故居保护和建设、加强对无物管小区帮扶、加强对南大街与健康路路口交通秩序维护”等多条建议,积极跟踪办理过程,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针对社区居民活动用房的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附院周边环境的脏乱等等问题,她一次次跑部门、整资源、拉共建,在她的努力与奔走下,这些问题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社区“两委”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有效提升。

不断学习 完善自我提升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职责。做好人大代表,就要不辜负选民的期望,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维护群众的利益。因此,她始终坚持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宪法、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内涵和意义;了解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清楚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以及如何行使代表职权。在她看来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就像这个时代的发展一样,永远是向前的,唯有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才能增强政治的坚定性和履职的自觉性;才能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片面性、机械性;才能运用法律武器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正确表达人民群众的意志。

恪守职责 坚守初心始终牢记使命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她时刻牢记要代表人民,要替人民说话,要为群众办事,这样才能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南通医院在该代表的社区辖区,人流量大,治安形势复杂,社会工作难度大。黄凯代表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在“拆迁拆违”行动中,她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加强宣传,自觉参与,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改善市容市貌建设中;在“防污治污”推进中,她亲自带领班子成员,对六小行业油烟直排、污水乱排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集中整治,还居民一个整洁干净的环境;在“党建群团”工作中,她常思创新之策,始终坚持全方位、有声有色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党建活动,“天井党课”、“邻里微助”、“红领课堂”等一批特色品牌相继亮相,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创新力和战斗力。

人大代表有着无上的荣誉,但她深感这背后寄托着广大选民的信任,也承载着对基层年轻干部的厚望。“代表”二字对她来说,不仅是一种肯定、认可、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担当、使命。她努力做到:守初心,心中有党;强初心,心中有民;保初心,心中有责;践初心,心中有戒。她始终站在基层最前线,她把朴素的工作升华为崇高的责任,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赞赏,也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